close

從小寶寶發牙開始,正確而細心的呵護孩子的牙齒,是每個爸爸媽媽都相當重視的課題

很可惜的,寶寶的天性似乎不那麼領情。

每次的刷牙任務,對爸媽來說不啻是一項嚴峻的考驗,需要相當多的鬥智鬥力以及層出不窮的新劇情上演......

實在是忙煞家長了

 

2013-10-28 23.04.00   (圖中使用的是日本阿卡將的電動牙刷)

 

身為雙寶爸媽的我們,一次要搞定兩隻,而且是很愛互相模仿起鬨的兩隻小男生,真的很頭疼。

依稀記得好像是剛開始的兩三次試著幫他們刷牙的時候,他們還懵懵懂懂的願意乖乖張開嘴巴,給我們上刷下刷前刷後刷的,好乖巧好可愛喔 !  然後我們很天真的以為將來的日子就是這麼幸福快樂的~~~ 哈

沒想到,接著的每次刷牙,就是死命咬著牙刷不放的情境;然後再過幾次,就開始上演搶奪牙刷來當玩具的戲碼

現在呢,則是可以自己邊玩邊含牙刷20分鐘以上。有時候戳戳眼睛、有時候塞進鼻孔、有時假裝刷個幾下,但是刷毛卻上下顛倒沒有碰到牙齒、有時拿牙刷敲桌子、有時用牙刷刷手刷身體刷身邊的那一位兄弟...

 

 

在關鍵的時刻,兒童牙齒的達人出現了 !!!  登登,就是陳把拔的國中同學  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美女 林之驊醫師

林醫師於柬埔寨義診

林之驊 牙醫師

台灣矯正醫學會會員

美國兒童牙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醫學院兒童牙科醫師

前馬偕醫院醫師

高雄牙醫學院牙醫學士

歡迎大家 【加入林醫師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dr.amylin?fref=ts

 

關於寶寶不喜歡乖乖刷牙的問題,

林大夫表示,其實除了保持刷牙的好習慣之外,把拔馬麻還可以跟牙醫師合作,提高寶寶牙齒的防護

最簡單做法就是 定期塗氟 以及 每天吃氟錠

 

事實上,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網頁,政府補助六歲以下的幼童,每半年一次免費塗氟。(未滿十二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三個月補助一次)

可以看得出來 塗氟 是經過政府認可,安全並且有效的預防蛀牙的方式之一

 

此外,林大夫也特別指出,在美國這樣的先進國家,對於預防齲齒(蛀牙)其實下了至少四道防線

1. 自來水加氟

2. 社區氟化物投予 (有些社區會自行給予漱口水等口腔清潔輔助物,不一定都有)

3. 定期全口塗氟

4. 定時吃氟錠(需要依照醫師指示使用)

而在台灣,我們能夠做到定時讓牙醫師做全口塗氟的比例已經相當相當低了,更遑論要做到其他幾項

因此,每一位把拔馬麻,在我們能夠做到的範圍之內,至少應該要半年帶寶寶找牙醫師塗氟一次 (最好是三個月一次)

以及養成使用氟錠的習慣

2013-11-04 22.17.03 

(這是林大夫開給我們的氟錠。以陳寶寶們的年紀,從剛長牙開始,就每天睡前給他們一小顆) 

 

 

【塗氟初體驗,開始囉 !!!】

美麗又溫柔又體貼又富有愛心的林之驊牙醫師,是專業的兒童牙醫,擁有兒童牙科的專科醫師資格。

林之驊醫師目前駐診的診所,是位於內湖的 光美牙醫診所

( 建議大家不一定要迷信名醫,只要找"兒童牙醫專科醫師"比較好,然後離家近最重要。因為上面說到了,最好三個月就能夠塗氟一次。所以要離家近,才能持之以恆 ~~ )

 

懷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我們帶著雙胞胎陳寶寶們,來到了林大夫的診間

真的是超怕又超緊張的。因為很擔心孩子會懼怕看醫生,又或者孩子會不會一大口狠狠的咬住醫師的手指頭 (在家刷牙的時候常常發生)... 非常忐忑不安

一進入診間,哇!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診間

2014-01-08 23.14.02 非常夢幻而且讓人放鬆的診間

2014-01-08 14.59.57 

林大夫的品味真好,診間裡面布置了許多法國童思樂的布偶

法國童思樂這個相當優質的布偶品牌,知名部落客 QQmei 也曾經大力推薦過(點選連結到QQmei的文章)

2014-01-09 02.28.01 這個很浪漫甜美的羊羊跟月亮的吊飾,也是法國童思樂

2014-01-08 15.07.13 天花板也很有巧思,看得出林大夫的用心 

 

麼可愛又溫馨的診間,完全顛覆了以前我們對牙醫診所那種恐怖的印象 : 慘白的牆面、冰冷的躺椅、滋滋作響的機具鑽在牙齒上.... 

林醫師用心布置的診間,讓原本帶孩子去看牙心裡壓力很大的父母,在看到充滿療癒感的可愛玩偶之後也放鬆了起來

而孩子,其實是最純潔的白紙、也是鏡子。陳寶寶們根本沒看過牙,怎麼可能會怕看牙呢? 是不是一開始我們就預設太多可能會發生的負面情境呢 ?

當我們兩個做爸媽的很放心很享受的身處於診間時,我認為其實陳寶寶們也能感受得到。(而且現在的小子也太幸福了吧!!!)

甚至身為大人的我們,自己也都很希望將來我們也能夠在這樣溫暖氛圍的診間看牙 ~~~

(其實林大夫不只是兒童牙科的專科醫師,她也接受大人的患者哦~ 而且林大夫另外一項專長是牙齒矯正)

 

2014-01-08 15.01.12 

首先,林大夫很有耐心的解說等會塗氟的流程,以及需要馬麻配合的事項

而小小朋友看牙時的正確姿勢,就是之前文章介紹過的

  1. 1、兩位家長面對面坐下,合作形成『膝蓋對膝蓋』的姿勢。
  2. 2、讓寶寶躺在兩位家長的膝蓋上,寶寶的大腿環繞在把拔(或馬麻)的腰部,並且由把拔(或馬麻)輕輕握住寶寶的雙手。(這也是日後在牙科檢查時寶寶看到牙醫師的姿勢喔~可以預先讓寶寶熟悉一下!)
  3. 3、因為是由把拔(或馬麻)扶著孩子,所以馬麻(或把拔)就負責清潔寶寶的口腔。

2014-01-08 15.02.58   

就像醬  

由一位家長扶著孩子,接受醫師的診療

2014-01-08 15.02.56 

接著就是簡單的進行口腔檢查。由於陳寶寶們目前都只有上排四顆、下排四顆牙齒。所以瞬間就檢查完成了 哈

弟弟的手上拿了兩張白白的,其實是林醫師送他的貼紙,也是醫師用來轉移寶寶注意力的方法之一

 

接著,厲害的來了

2014-01-08 15.03.13 2014-01-08 15.03.40

林大夫動作迅速俐落的用器具清潔牙齒,並且用紗布覆蓋在手指頭上再清潔一次

這整個過程,她完全都沒有被咬。陳把拔陳馬麻看得既慶幸又覺得不公平。我們每天幫這兩隻刷牙常常被咬,怎麼林醫師就不會被咬 !!!

 

接著,氟來了

2014-01-15 17.50.33 

粉紅色的膏狀物,就是等等要塗在牙齒上的氟化物

 

2014-01-08 15.03.46 

將粉紅色的氟化物塗滿寶寶的牙齒表面,就可以囉 !

 

整個過程前後不到五分鐘吧!  陳把拔陳馬麻雙胞胎四個人都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林大夫說,塗氟結束了 !!!

真的是太專業了 !  完全沒有弄哭陳寶寶們,更沒有給陳寶寶們留下不敢看醫師的心理陰影 !  只能說,兒童牙科之所以獨立為一個專科,真的是有其獨到之處。

林醫師對孩子真是有一套 !

 

塗氟之後半個小時內,切記不可以喝水以及飲食

所以,去塗氟之前,要先餵飽孩子唷~~~ 

 

還有還有,從寶寶冒出第一顆牙齒開始,把拔馬麻就能夠帶寶寶看牙醫囉 ~~~

有什麼問題都能夠跟牙醫師詳細的詢問哦 ~~~

 

 

【好康的來了 !!!】

陳把拔特別替這篇文章的讀者,爭取到了兩項好康贈品,要在粉絲頁上舉辦抽獎囉 ^_^ (網址 : https://www.facebook.com/twins2chen)

好康一 : 林大夫自己出版的第一本兒童牙齒保健繪本,我們將會送出一本 (因為這是第一刷,只有十本而已,第二刷我們也會爭取再來抽一次!)            

好康二 : 兩隻布偶。白色的是法國童思樂最暢銷的兔兔安撫布偶、粉紅色的是法國童思樂最受歡迎的兔兔音樂布偶

            將會各送一隻,給大家抽獎喔~~~

            2014-04-21 19.49.22  

            法國童思樂,官網 : http://www.trousselier.com.tw

            法國童思樂,賣場 : http://www.pcstore.com.tw/jolijoli/

  

 

 

 

【不想看太多文字可以跳掉】

前面有提到了美國人保護孩子牙齒的四大方式,出於好奇心,就整理出相關資訊,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

資料的主要出處是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AAPD (Ama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這兩篇研究

1.

http://www.aapd.org/media/Policies_Guidelines/G_CariesRiskAssessment.pdf

這篇是說明蛀牙風險的評估方式,以及建議的對策

2.

http://www.aapd.org/media/Policies_Guidelines/G_fluoridetherapy.pdf

這篇則是對於以氟化物預防蛀牙的成效的研究

 

在這邊,陳把拔幫大家簡單扼要的整理出一些重點

 

<蛀牙的高危險群>

有哪些小朋友屬於蛀牙的高危險群呢 ?

* 母親或主要照顧者有蛀牙 (以前有,但經過牙醫師治療痊癒者不算)
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社經地位較低的寶寶
寶寶每天吃三次以上,含糖的零食或飲料
寶寶睡前飲用含糖的飲品,包含母奶或配方奶 (就是所謂的奶睡)
寶寶的牙齒有白斑點或者琺瑯質受損 (白點就是比寶寶一般的牙色更白的點,是"脫鈣",是蛀牙的前兆)
寶寶已經有肉眼看得到的蛀牙了 (有一顆牙齒蛀牙,就會更容易有其他蛀牙)
寶寶的牙齒上有牙菌斑

 

怎樣的孩子是蛀牙的低危險群呢 ?

* 飲水中添加氟化物,或者有其他的氟化物的補充 (這是台灣很缺乏的)
* 寶寶每天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
* 接受牙醫師的指示,使用氟錠
* 定期看牙

 

<蛀牙高危險群的對策>

1. 每三個月看牙一次
2. 全口塗氟
3. 依照牙醫師指示使用口服氟錠
4. 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

 

<氟化物的作用以及機制>

對於氟化物的使用,包括塗氟或者使用口服的氟錠,許多台灣的父母仍然有相當多的疑慮,因此,特別擷取一些美國兒童牙醫學會的資料,做為大家判斷的依據

原文 : 

Widespread use of fluoride has been a major factor in the decline in prevalence and severity of dental caries in the US
and other economically developed countries. When used appropriately, fluoride is both safe and effective
in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dental caries.

中文 : 在美國以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廣泛而正確的使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是相當安全並且有效的。

 

而關於氟化物的效用以及其運作的機制,可以幫助大家更進一步的理解使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的有效性。讓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氟化物有多種預防蛀牙的運作機制。在口腔內、牙齒表面以及唾液中含有低劑量的氟化物,能夠抑制琺瑯質受侵蝕並且將已經受侵蝕開始軟化的琺瑯質再次礦物化。(簡單說,就是把軟掉快要破損的琺瑯質再次變硬回去)
同時,蛀牙其實是由細菌造成的。我們吃進的食物殘渣 + 口內的細菌 + 唾液 的混合物,會形成一層薄膜並且附著在牙齒的表面。而細菌分解食物殘渣中的糖分時,會產生酸,就是這個酸侵蝕牙齒的琺瑯質而導致蛀牙。(口腔內pH值低於5.5就很容易蛀牙) 而氟化物能夠有效的抑制蛀牙細菌的活力,幫助減緩蛀牙。
而若是直接在牙齒的表面塗上高劑量的氟膏(也就是在牙醫診所做全口塗氟),則能夠在牙齒的琺瑯質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在口腔內的pH值降低,也就是蛀牙風險提高的時候,氟化物將會從保護層中釋放出來,並且幫助琺瑯質的再礦化以及抑制口腔內細菌。
此外,若是以食入體內的方式攝取氟化物,例如在自來水中加入氟化物或者直接吃氟錠,也能產生一定程度的保護功效。一方面是在於含氟的水或者氟錠在尚未被吞下時,會在口腔停留一小段時間,能夠提高唾液以及口腔內的氟化物含量。另外一方面,吞入體內的含氟水或氟錠,能夠讓血液中的氟化物含量提高,並且在尚未萌發的牙胚(還沒有冒出頭來的牙齒)表面先形成一層保護膜。

  

<結論>

1. 研究指出,使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是非常安全並且高度有效的
2. 研究以及實際臨床案例指出,若飲用水中沒有添加氟化物時(就是我們台灣),必須讓孩子補充口服的氟錠。(關於此,請尋求牙醫師的專業醫療協助)
3. 全口塗氟能夠有效的幫助寶寶降低蛀牙的風險
4. 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以及漱口水,能夠有效幫助降低蛀牙的風險,防止蛀牙。並且刷牙的次數越多、家長的監督越認真,對預防蛀牙的效果就越好。

 

 

謝謝大家耐心的閱讀,讓我們一起預防蛀牙,保護寶寶珍貴的乳牙唷 ~~~

 

  

arrow
arrow

    雙胞胎陳把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