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田真(Shichida Makoto)博士是全球知名的幼教專家,也是右腦學習的權威。

當你在博客來(www.books.com.tw)搜尋"七田真"這個關鍵字時,可以很輕易的就從搜尋出來的書籍的數量與主題,對七田真博士產生第一印象。

 side01  

三年前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我認識了兩個世界知名的幼教大師,一位是格連。杜曼博士,一位是七田真博士。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再來討論杜曼博士。

畢竟陳太肚子裡的小朋友現在已經大概14週左右了,最近我開始努力的研讀胎教相關的理論書籍,其中就包含了七田真博士的著作。

 

七田真博士的胎教理論相當有趣,也帶有某一種令人欣喜的浪漫氣息。

1. 胎教是決定人的一生的起點

2. 胎教是要提供好的生活環境,讓寶寶在胎兒時期就過得快樂、就開始感受到愛。

3. 胎兒具有一種七田真博士稱之為"無意識"的意識,這種意識能夠與外界交流;而且儘管在胎兒的腦部尚未發育完成的時期,胎兒的基因、胎兒的每一個細胞,都具有"知性",能夠感受到愛、能夠聽懂媽媽的話、能夠理解媽媽想的事情。

七田真博士進一步的提到,媽媽能夠透過心電感應與寶寶溝通,不僅僅是能夠請求寶寶健康的成長,更可以讓胎位不正的寶寶自動調整成正確的胎位。

是不是很神奇呢 ?  我想,看到這,應該有很多媽媽感覺到又驚又喜吧!

新生命本來就是上天贈與的奇妙禮物,母親與胎兒間的神奇互動乍聽之下似乎很玄,但這不就是古人說的母子連心嗎?

而這"母子連心"還能夠透過持續的練習來強化,真是太棒了!

七田真博士認為孕婦能夠透過想像訓練來放鬆身心,並且進一步地將腦波從左腦切換到右腦。右腦不同於左腦,左腦必須使用語言來溝通;但右腦可以靠心靈交流,因此,孕婦可以右腦與寶寶溝通

所以,當妳想要與寶寶交流的時候,不只是用講話的方式跟寶寶說話,更必須同時在腦海中想像、產生畫面。例如想像妳對寶寶的愛、想像寶寶健康快樂的窩在肚子裡、想像妳愛吃的食物、想像動物的形狀、想像氣味、想像聲音、想像風景。

懷孕五個月以前的胎教,我把它叫做是浪漫的胎教;而懷孕五個月開始,七田真博士說道,這時候可以開始進行真正的胎教了!

所謂的真正的胎教,就是我們一般現代父母所熟悉而且廣為接受的胎教方式,例如聽莫札特的音樂、例如爸爸媽媽試著對著肚子說話、例如媽媽多看些可愛的嬰兒的照片......等等。

甚至,經過一段時間的心靈連結練習,當寶寶發育到一定的程度後,媽媽試圖跟寶寶對話時,有時候寶寶還會踢踢媽媽的肚子來表示回答!!   ~~ 天才小神童呀!!! 

這可能要在五六個月甚至更後面的階段才體驗得到,現在的我們,還蠻好奇也充滿著期待。

以陳太來說,目前只有十四週左右,當然不可能有寶寶踢肚子跟媽媽互動的情節發生。但有時候陳太聞到某些食物的氣味會相當反感、吃了某些東西會立刻狂嘔出來,我們都認為是寶寶在表示 : 這樣的食物對我不好,請不要餵我吃這個 !

講到這裡,就順便講講吃的健康

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相信沒有任何人會質疑這一點。在懷孕期間保持身體健康與心靈愉悅是七田真博士胎教最重要的基礎。

除了適當的有氧運動之外,每天的飲食是媽媽與胎兒都健康的最佳保證。怎麼吃最健康、吃什麼對孕婦及胎兒最好,仿間太多這類的書籍,我這個不是專家的普通準爸爸就不在這邊假會了,但什麼是特別需要注意不應該吃的,我認為可以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七田真有點雜亂的在許多不同的地方提到孕婦必須注意避免攝取的食物,我稍微做了些整理

1. 受汙染的水

    基本上即使是我們自認為先進的台灣,我們的自來水也會殘留過多的氯,以及老舊水管分解出的重金屬。因此準爸爸準媽媽們應該要認真的選擇淨水設備

2. 受汙染的食材

    包括重金屬、農藥等等的汙染。說實在的,在現代社會中太多食物甚至保健品都含有我們所不知道的有害物質,要徹底避免真的很難。只能建議大家盡量購買沒有經過加工的原食材回家自己烹煮,並且妥善的洗淨可能的殘留物。

3. 食品添加物

4. 過多的糖分攝取

    過多的食品添加物以及過多的糖分,都有可能傷害到胎兒的腦部發展,造成胎兒出生後有各種與腦部相關的障礙。

5. 食用精製鹽而非天然鹽

    天然的海鹽擁有完整均衡的礦物質,而且礦物質的成分近似於羊水;而精製鹽吃多了則有可能造成胎兒異常或者流產。

    (精製鹽就是把天然的海鹽、湖鹽、岩鹽等原鹽,經過洗滌、焙燒等手續去除雜質來提高氯化鈉的含量,並且添加碘化物等化學物質製成的人工鹽)

6. 惡性的脂質

    相較於惡性脂肪,卵磷脂是胎兒成長發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尤其對於大腦的成長有相當的助益。

    許多動物性的脂肪都被視為惡性的脂肪,甚至全脂牛奶也被七田真博士視為是惡性脂肪的來源之一,因此無論是孕婦或寶寶都不應該過多的依賴牛奶。

    幸運的是,多食用卵磷脂能夠有效的幫助脂肪代謝,讓身體增加好的膽固醇、排除壞的膽固醇。更棒的是,這不僅僅是對孕婦及寶寶們適用,對每一個人都有效果。

    當然還有所有爸媽都無法抵擋的關鍵字要出現了 : 孕婦多吃卵磷脂,能夠生出聰明的寶寶;小孩多吃卵磷脂,能夠提高智商 !!!

    看到這裡爸爸們就應該想到,我們不只是要多買些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我們也該買買卵磷脂相關產業的股票了 !!!

繼續回到"胎教"的主題上

心靈感應是七田真博士胎教論述中相當神秘又令人著迷的部分,也是我認為,七田真博士的精華所在。

越是神妙難明、越是似有若無的事物,在這世上越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七田真博士認為母親的所聞所見、思考甚至精神狀態,都能夠傳遞給腹中的寶寶。

我看到了一個很驚奇的案例,是一位媽媽在考試的時候選錯答案,肚子裡的寶寶猛踢猛踢地提醒媽媽,最後媽媽很順利的通過了考試。

這麼神奇的心電感應只要每天練習,每個媽媽都能夠做到 !

練習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媽媽以舒服輕鬆的姿勢坐著,閉上眼睛,緩慢的吐納,眼觀鼻、鼻觀心,意守於一。就像是打禪般的,逐漸排除掉雜念,將意志專注在眉宇之間,隨著每一次的吐氣,緩緩排除掉其他的感官知覺,將注意力從頭部、五官、脖子、肩膀、手臂、胸口......等等,慢慢的移轉,慢慢的放鬆全身緊張的肌肉。接著將意志力徐徐地走向腹部,走向子宮,想像自己看到一扇紫色的門,想像自己轉開了門把,看到期待已久的寶寶。然後就是叫叫寶寶的小名,或者就叫寶寶也好,對寶寶表達妳的愛、妳的關懷、妳的想念;跟寶寶分享媽媽是誰、爸爸是誰;向寶寶介紹即將出生的環境如何如何,有哪些期待著寶寶出生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

隨著心電感應的練習,媽媽除了能夠想像與寶寶的交流之外,也可以想像寶寶的長相、個性,甚至請寶寶順利的出生。醫生發現寶寶有不健康的狀況時,也可以跟寶寶溝通,請寶寶修補自己的身體,以及請寶寶用自己的力量健康的分娩出來。

此外,七田真博士認為,在胎教的時候教導寶寶,可以提高寶寶的智力與記憶力;許多在胎教的時候已經教給寶寶的無論是語言或者其他知識,因為在母體裡面已經預習過了,出生之後等於是在複習的意思,寶寶當然學得更快更好。

目前廣為許多家長以及幼教機構使用的"閃卡"教學法,七田真博士認為其實在胎教的時候就能夠開始發揮效果了!

當母親一邊看著閃卡,一邊將字的形狀、圖面裡動物或蔬果的樣貌、細節,一點一滴的以想像練習的方式,經過右腦傳遞給胎兒,胎兒出生之後竟然能夠認得大部分"在肚子裡面已經學過的卡片"了呢 !

除了閃卡之外,媽媽也可以看看故事繪本、聽古典樂、欣賞美麗的風景等等,這些都會透過右腦的想像傳遞給寶寶。

如果說媽媽能夠透過右腦的想像將快樂的事物分享給寶寶,進而促進寶寶健康快樂的來到這個世界;那麼相對的,媽媽是不是也會將不好的負面情緒感染給胎兒 ? 而這樣的負面情緒又會對胎兒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 ?

1. 心靈封閉

    焦躁、憤怒、不耐、沮喪、仇恨、恐懼... 負面的情緒往往會鎖住一個人的心靈,並且常常會延燒(遷怒)到周遭的人身上。當負面情緒產生並且逐漸鼎沸時,準媽媽們一定是沒有辦法平心靜氣的冥想並且與寶寶溝通,就算是有,傳達的也是充滿惡意的不良訊息。

    如果孕婦經常處於負面情緒的狀況下,必然的結果一定是媽媽與寶寶間的心靈溝通大幅度的減少甚至完全封閉。這就像是把寶寶關進了又黑又冷的幽幽地窖裡。這樣子缺乏互動、缺乏關愛的寶寶,出生後往往會封閉自己的心靈,並且可能有各項遲緩或障礙的症狀。

2. 賀爾蒙創傷

    相對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大腦所分泌的多巴胺,人們處於壓力的狀態下通常會產生腎上腺素,而太多且持續的腎上腺素,對胎兒來說是相當有害的。腎上腺素導致胎兒的腦部經常處於不安的狀態下,寶寶的心靈受到創傷,腦部的發展受到阻礙,進而影響到將來寶寶的性格以及智力的正面發展。

 

所以也可以反過來講,擁有滿滿的愉快的、正面的胎內記憶的寶寶,往往都是又健康、又陽光、又好帶、又聰穎的天才寶寶。這,不正是每個爸爸媽媽日夜期盼的好寶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陳把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