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在上一篇文章中,透過分享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以及我個人對於幼兒早教的了解,來說明 0~3 歲的早期教育對幼兒腦部發展的重要性。

  這一篇文章,則是要更深入的向大家分享以及推薦,我認為效果最好而且成本最低又最簡單施行的幼兒大腦潛能激發術 : 閱讀

 

 

 

 

[閱讀,從小就可以開始]

  我已經忘記自己 0~3 歲在做些什麼了,但我想我應該不是個 0~3 歲就學會閱讀的小朋友,因為我還依稀記得幼稚園老師教我們 ㄅㄆㄇ 的畫面,以及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家裡有訂閱國語日報,我幾乎都只能看字的右邊,對,就是注音符號的部分。

  儲博士所創辦的勁寶兒,那裏的寶寶從六個月左右就開始認識字,兩歲的寶寶已經能夠閱讀,三歲的寶寶通常能夠獨力自己閱讀超過兩三百本童書。當然這些童書可能字都不多,內容也不深,但這仍然是相當驚人的成就 ! 小朋友們人人都有一本學習護照,是自動自發性的看書,沒有強制的書單,見證人就是爸爸媽媽或者老師。小朋友們自動自發的以閱讀為樂、以閱讀為榮。我曾經被這樣的畫面震攝過 !

  這裡並不是要鼓吹大家一定要將寶寶送到勁寶兒去,雖然我與陳太正在非常認真的考慮未來要做這件事。但儲博士的勁寶兒在全台灣只有二三十間而已,因此我想更重要的是,既然我認為閱讀這件事情這樣的簡單又容易施行,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般爸爸媽媽最關心的 : 要怎麼樣教小小寶寶閱讀 ?!

 

[達人]

  講到教寶寶閱讀這件事,絕對不能錯過介紹這位大師 : 格連.杜曼博士 (Glenn Doman)

  Glenn Doman  

  他,就是研究幼兒腦部潛能開發的先驅,杜曼博士,是一個長得有點像肯德基爺爺的慈祥長者~  

  杜曼博士帶領了一群腦神經專家,在 1955年於費城創立了人類潛能促進會(The Institutes for the Achievement of Human Potential)。而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的秘密是這個人類潛能促進會的前身,以及其在二戰期間的卓越貢獻,對的,在激發人類體能面的潛能進而培育為超級士兵的最最成功案例,正是眾所周知的 : 美國隊長 !  XDDD  請勿當真

255546_10150872860218871_1813020704_n    (大誤)

  來言歸正傳。雖然杜曼博士取的這個 "人類潛能促進會" 的名稱神奇到聽起來相當科幻、甚至有那麼那麼點詐騙集團的感覺 ~  但是杜曼博士在幼兒大腦潛能開發的卓越貢獻是功不可沒的。

  一開始,杜曼博士的團隊們的研究目的是要幫助腦部受損的兒童,這些兒童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例如基因、疾病、分娩的狀況、意外傷害等等而造成腦部受損。在以往,腦部受損的寶寶幾乎是完全被放棄的,因為傳統上相信腦損即使是發生在幼兒時期也是完全無法修復的。但杜曼博士的團隊則是致力於研究一般的寶寶與腦損的寶寶的大腦成長的差異,並且設計出一連串的課程,也成功的幫助許多腦損的孩子恢復正常並且取得優秀的成就。杜曼博士說他們從腦損寶寶的恢復以及進步的狀況中看到了一般寶寶的無窮潛能;因為有些腦損的寶寶在兩三歲的時候就能夠閱讀,所以也就是說許許多多的家長們都錯過了寶寶大腦成長的黃金時期,白白的浪費了上天賜與的珍寶。這真的是令人扼腕,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杜曼博士的著作 "如何教寶寶閱讀" (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read)。

 

 

[好書推薦]

189040_10151141342038871_1885301309_n  

  杜曼博士相關的作品,在台灣有中文版的出品,在網路書店上很容易就能夠買到。這幾本書都相當有可讀性,但一如往常的,為了造福廣大的忙碌的雙薪爸媽,就讓我簡單的幫大家整理出我的讀書心得,讓大家都能夠輕鬆又愉快的與寶寶一起激發出小腦袋裡蘊藏的無限潛能!!!

  這四本書的閱讀順序,建議先讀左邊第二本"如何讓你的寶寶更聰明",接著是左邊第三本,"如何教寶寶閱讀",後面兩本則是先看哪一本都可以。當然,其實"如何讓你的寶寶更聰明"這本書也可以不看,就直接進入"如何教寶寶閱讀"即可,因為"如何讓你的寶寶更聰明"有點是另外三本的精華篇,當你能夠把另外三本融會貫通時,又或者你時間真的沒那麼多時,其實就跳過這本書似乎也沒關係。

 

[教寶寶閱讀]

  杜曼博士說,激發幼兒智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閱讀。而我們生來就是一個一個的好奇寶寶,擁有無盡的求知欲以及對於探索世界的深層渴望。是的,每個寶寶都樂於接觸新事物,我們應該幫助並且鼓勵孩子,這樣一來,歡樂就會產生興趣、興趣會累積成習慣,習慣漸漸轉變為嗜好,到這個階段,反而是寶寶不願意我們把書本從他的手上拿開了。下面,我將直接跳過書本中所有的實際案例,只擷取出我認為重要的部分,讓大家第一次教寶寶閱讀就上手 !!

  在開始進行閱讀學習課程之前,需要注意幾件事情 :

  1. 幼兒的求知慾望無窮無盡,幼兒不停的在探索這個世界,但是他所呈現出來的方式可能跟我們大人所理解的不一樣,此外,上一篇文章也有提到,在兩歲以前無論你對寶寶做了什麼學習訓練,可能乍看之下都是徒勞無功的,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堅定信念。因為過了三歲就太遲了!

  2. 大概在寶寶六個月開始,就能嘗試教寶寶閱讀了。

  3. 教寶寶閱讀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爸爸媽媽以及寶寶,都必須保持愉悅的心情。也就是爸爸媽媽不要給自己壓力,也不要給寶寶壓力。不要因為怎麼好像寶寶的反應不佳就氣餒或放棄,更不要強迫寶寶學習。只要在寶寶精神好的時候,很短暫的像是跟寶寶玩遊戲一樣的來進行學習活動,然後再寶寶還沒有疲累或厭倦之前就結束,寶寶就會愛上這個學習活動。

  4. 給寶寶看教材的速度要快,因為視神經到大腦的傳導只要 0.1 秒,幾乎是瞬間就能夠印入腦海中。

  5. 要適當的加入新教材,並且隨著時間逐漸增加難度,也就是在寶寶已經會的東西上面再加一點點挑戰性,讓寶寶永遠保持新鮮感。

  接著,我們就要進入初階的閱讀學習課程了! 杜曼博士教導寶寶學習閱讀的步驟,是由淺而深,按照字詞、片語、短句、完整的句子、書... 這樣子循序漸進。方法非常的簡單,就是以"閃字卡"的方式開始進行的。所謂的閃卡,就是將文字書寫在字卡上面,然後一邊拿到寶寶面前讓寶寶看文字,一邊念出這個字的發音,接著很快的換下一張字卡。這個時候的重點在於 "不要管小朋友是否懂了",總之就是快快的閃完,閃完幾張字卡就結束,在孩子還感到意猶未盡的時候結束是最好的。

  < 第一階段 >  單字、字詞

  第一階段我們先從寶寶身邊的事物例如爸爸、媽媽、眼睛、嘴巴、耳朵等等開始選字,然後再慢慢擴展出去到器官、衣服、家庭用品、蔬菜水果、交通工具、小動物、自然現象、顏色、動作、情緒等等,越到後期找適合的字詞來製作字卡會是個令家長頭痛的工作,無怪乎市面上有蠻多閃卡的紙卡或軟體在販賣,家長們可以自己選擇。並且我們要注意到,教寶寶閱讀是不需要從 ㄅㄆㄇㄈ 或者 ABCD 開始的,請直接教寶寶看這個字的"樣子",寶寶的大腦自然而然就會記住這個字的形狀。在閃卡的學習法當中,我覺得拼音文字的語言比較吃香,因為寶寶很容易能夠破解發音的規則,進而觸類旁通的靠自己閱讀就學會新的單字;但是我們中文這樣的象形文字沒有那麼明確的規則可以依循,相對上難度真的比較高。不過從小就學難度高的東西有他的好處,就是這樣的語言太晚開始學就不容易有好的成績,杜曼博士認為五歲之前的孩子能夠很輕鬆就完整的學會幾種語言,甚至連發音跟腔調都學會,這是題外話了。

  卡片建議用白色的硬卡紙製作,約13x38公分的長方形紙板。在寶寶年紀小,一歲左右的時候,因為視網膜的發育還沒完全,對紅色最敏感,所以建議使用紅色的字,而且線條越粗越好。每一個字體的大小約10x10公分,因為一開始的字卡只有一個字或兩個字,因此務必把字做大,讓寶寶看得很清楚最重要。當然,隨著寶寶年記的增長,一張卡片要放的字會越來越多,這個時候可以把卡片做得更長,字體也可以逐漸變小。此外,字與字卡邊緣至少要留約1.5公分的空白,方便用手拿著卡片。請事先準備好大概200~300 張字卡,字卡的內容可以自己決定,也可以購買坊間做好的字卡。

  不過現在雙薪家庭,大家都很忙,所以這邊我建議一個更簡單而且更經濟有效的方法,就是用 power point (或者 Mac 的 Keynote) 來做閃卡的工作,好處是編輯簡單、修改也簡單、不必剪剪貼貼做苦工,而且用 power point 來做,可以很輕鬆的用電腦螢幕、大電視、iPad 等等工具來播放閃卡給寶寶們看,比起隨身攜帶一大疊的閃卡卡片,來得有效率得多。如果家裡有買 Apple TV 的人,甚至還可以用 air play 的功能來遙控閃卡,真的是非常棒! (有機會再用另外的文章說明)

ppt_flashcard  

  在第一階段先讓寶寶學會十五個生字,再按部就班的增加字彙。拿起「媽媽」的卡片,確定寶寶剛剛好摸不到,不近不遠的距離最好,清楚地對他說「這是媽媽」。停留一秒鐘就好,然後立即換下一張卡片「爸爸」、「爺爺」、「奶奶」......。第一天只要閃五張字卡就好,但是請進行三次閃卡,時間不要太接近,還記得嗎,要保持寶寶的興趣、千萬不要讓寶寶覺得厭煩了。

  第二天,我們要在原本的五張字卡後面,加入另外五張新的字卡,然後進行三次的閃卡。在書本中的建議做法是先閃最初的五張字卡三次,當成複習,然後再另外閃新的五張字卡三次,不過一般的雙薪爸媽恐怕不一定做得到,所以我覺得取個折衷也不錯。

  第三天,則是在加上五張新的字卡,也就是把總字數增加到了 15 張了。

  簡單的整理一下,第一天的五張字卡叫做 A 組、第二天五張是 B 組、第三天五張是 C 組、第四天五張是 D 組、第五天五張是 E 組。好初期就維持最多一次閃卡閃 25 張卡片的上限,以免把整個教學時間拖太長而讓寶寶不耐,但記住,妳可以隨時停止閃卡活動,只要妳覺得寶寶累了、不開心了、注意力不集中了等等...。因為學習效果最重要,重質而不要重量。

flashcard_method2  

 

  第六天開始,就要進行加入新的字卡並且淘汰舊的字卡的工作了,這樣才能維持字卡一直在 25 張。汰舊換新的方法是 : 看了超過五天的字卡,每一組每天丟棄一張並且加入一張新的進來。是不是有那麼一點複雜呢 ? 哈! 

  也就是現在我們手上有 A、B、C、D、E 五組的卡片,每一組各五張,共 25 張,對吧 !

  第六天的時候,A組的五張卡片都已經上過 5 次了,請拿掉一張,並且增加一張新字進去。

  第七天的時候,A組的五張卡片有四張已經上過 6 次了(第六天換了一張新的進來,還記得嗎?),請拿掉一張,並且增加一張新字進去。  

  第七天的時候,B組的五張卡片都已經上過 5 次了,請拿掉一張,並且增加一張新字進去。

  第八天的時候,A組的五張卡片有三張已經上過 7 次了(第六天換了一張新的進來、第七天又換了一張新的進來),請拿掉一張,並且增加一張新字進去。  

  第八天的時候,B組的五張卡片有四張已經上過 6 次了(第七天換了一張新的進來,還記得嗎?),請拿掉一張,並且增加一張新字進去。  

  第八天的時候,C組的五張卡片都已經上過 5 次了,請拿掉一張,並且增加一張新字進去。

  也就是說到了後面,每天我們會增加五個新的字、並且淘汰五個舊的字。舊的字別忘了偶爾拿出來突擊測驗一下,免得寶寶忘了。

  ... 如果記不住這看起來有那麼一點複雜的規則,我的建議是也可以憑感覺去做啦! 哈哈~ 就爸爸媽媽們覺得出現過很多次的卡片慢慢的換下來,然後增加新的卡片進去。總之,25張卡片,每天去掉五張舊的,加入五張新的。

flashcard_method   

 

  < 第二階段 >  片語

  因為中文跟英文不太一樣,其實字跟詞的區分似乎也沒有那麼清楚的界線。例如在第一個階段,是閃單字的,那是不是表示我們只能夠閃「媽」、「爸」、「口」、「鼻」,而不是「媽媽」、「爸爸」、「嘴巴」、「鼻子」呢 ? 當然不可能這樣 ! 因此在第一個階段其實小朋友們應該已經學到了許多簡單的兩個字了。那麼在這第二個階段,爸爸媽媽要與寶寶做怎樣的互動呢 ?

  在第二階段,爸爸媽媽們可以開始用字詞組合的方式來教導寶寶,也就是把第一階段的字詞組合成有意義的簡單片語,例如 : 「香蕉」、「黃色」,可以組合成「黃黃香蕉」;「蘋果」、「紅色」、「甜」,可以組合成「紅紅蘋果」、「甜甜蘋果」;「寶寶」、「笑咪咪」,可以組合成「寶寶笑咪咪」......  片語的選擇,請先從寶寶已經學過的字詞開始。

  這個階段可以從最容易被寶寶理解的事物開始,因此書上的推薦是 "顏色" 以及簡單的 "相反詞"。顏色就不必說了,孩子們最容易理解的就是顏色,也很容易教會孩子。相反詞則是一開始有些抽象,不過這也是一個教導孩子的好機會,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學習,效果最好的就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增加一點點難度、一點點挑戰性,這樣稍微努力一點就能取得成就感,我們的大腦會非常開心,進而迷上這種快樂的感覺,讓學習成為歡樂的來源,非常棒! 

  相反詞最簡單的當然是從 "大小"、"長短"、"高低" 等等概念開始教導,畢竟小小的寶寶不太可能一下子就理解 "遠近" 或者 "難易",我們應該從寶寶日常生活周邊開始教起,並且找容易示範的素材教導寶寶。

  ppt_flashcard2  

 

 

  < 第三階段 >  短句

  短句其實就是把片語做更進一步的變化,就像前面說過的一樣,再增加一點點難度與挑戰性上去,給大腦適當的考驗與成就感。

  到了短句的階段,可以將動詞加入整個句子,成為逐漸完整的句子,並且因為中文的特性,我們可以用少少的字就組合出許多不同的短句。例如 : 「媽媽」、「喜歡」、「寶寶」,可以組合成「媽媽喜歡寶寶」已及「寶寶喜歡媽媽」,同時也可以教導寶寶,有些句子的組合是沒有意義的,例如 : 「媽媽寶寶喜歡」vs.「喜歡寶寶媽媽」。透過這樣的互動,寶寶會漸漸知道,爸爸可以吃西瓜,但是西瓜不能吃爸爸。( 「爸爸吃西瓜」vs.「西瓜吃爸爸 ) 還有「你好嗎」vs.「妳嗎好」,是不能亂用的。從而了解到中文文法的意義。

  在之前的文章曾經分享過幼兒大腦成長的秘密,文法的學習對於刺激幼兒大腦突觸發展有相當正面的幫助。因此,多做這種文字的排列組合的遊戲,對寶寶未來熟悉更複雜的語言規則,將奠定非常堅實的基礎。

  第一到第三個階段,爸爸媽媽們可以從小朋友們六個月到一歲的時候就開始進行。一開始不必貪多,整理出一些字詞,從寶寶、身體、家人、家中常見的物品等等,從自己為小宇宙的中心,發散出去。而且真的不要貪多,要持之以恆,耐心與相信是最重要的。經過科學的研究在一歲以前,有沒有接受早教,他的成果是完完全全看不出來的 !  爸爸媽媽們,你們要相信 !  而且要堅持 !!

  前面三個階段,從字詞、片語到短句,並不存在著什麼明顯的 "LEVEL",爸爸媽媽們先教寶寶認識可能五個十個字詞的時候,就能夠開始穿插片語以及短句的教學了,讓學習的內容有更多的變化,寶寶的大腦一直維持著新鮮感,就會渴望並且期待每天的學習時間。例如我們教導寶寶學會「爸爸」、 「媽媽」、「喜歡」、「寶寶」「吃」「黃色」「香蕉」「西瓜」「我」「是」,就能夠穿插著學習「黃黃香蕉」「我是爸爸」「媽媽喜歡寶寶」「爸爸吃西瓜」等等字卡。也等於是在學習片語跟短句的用法的時候,又一次的複習每個字。

 

  < 第四階段 >  完整的句子

  如果寶寶從大約一歲開始學習第一到第三個階段,那麼大概到了兩歲到三歲之間,當爸爸媽媽感覺短句對寶寶已經不夠具有挑戰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完整的句子的教導了。同時在這個階段,可以將字體調整為黑色字。跟寶寶玩句子的遊戲時,其實也可以讓寶寶自己排列組合句子。完整的句子例如是 : 桌子上有兩顆紅色的蘋果」。是的,這篇文章的重點雖然是在分享如何教導寶寶閱讀,但事實上,從開始教寶寶字詞的第一階段開始(也就是一歲之前),爸爸媽媽們就能夠同步進行數學的教學了。

 

  簡單的離題講解一下數學的教學法,一開始 1,2,3,4,5,6... 等等阿拉伯數字,一開始對寶寶是無意義的,因為我們最初步要建構的不是 "數學符號" ,而是數字的概念,因此杜曼博士推薦的方式是採用點點卡。

ppt_flashcard3  

 

  < 第五階段 >  書

  漸漸的,我們可以開始用簡單的書本來教導寶寶,進入真正的閱讀殿堂了。給小小寶寶們看的書,跟我們一般印象中所認識的書其實相當不同。適合寶寶的書,必須文字很大,有可能每一頁只有五個字,總共只有十頁,這樣就是一本寶寶的閱讀入門書了。

  另外,給寶寶讀書之前,請爸爸媽媽先確定書本裡面的字寶寶已經都認識了,否則太多生字會造成寶寶的挫折感。小小寶寶能夠獨完一本非常簡單的書,也是一件相當偉大的創舉,請多給寶寶鼓勵,讓他們樂在其中。

 

  市面上專門設計給三歲以下的小小寶寶閱讀的書本並不多,我很推薦的是勁寶兒創辦人儲博士著作的橋梁書。橋梁書的原意就是搭起寶寶與閱讀的橋梁,從易到難總共有十五本,並且每一本書都附有書中單字的字卡,可以在讀書前後進行閃卡的遊戲。因為我很尊敬儲博士對幼兒早教的熱情,所以我很樂意特別挪出一點篇幅幫忙工商服務一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勁寶兒的孩子們讀完這十五本書,平均能夠獨力閱讀 300 本童書,很驚人吧!!

gymbook  


 550117_10151141336188871_943317811_n  

 

後記

  這篇文章因為我的懶惰與忙碌,前前後後拖了兩個月左右才寫完。裡面除了是我讀杜曼博士"如何教寶寶閱讀"系列書籍的讀書心得之外,也加入了有我個人的見解,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希望即將成為雙胞胎媽媽的陳太太能夠認真的閱讀,畢竟這也是我為了寶寶而寫的心血之作。陸續我也會將我對於幼兒早教的其他面向的了解分享出來,也歡迎大家共同交流唷 !!!

  幼教最需要的就是爸爸媽媽共同參與,也就是 PAT parents as teacher,另外就是一定要有耐心,因為小朋友一開始的學習效果一定沒有很顯著,但只要從小每天每天的累積(沒有捷徑的),未來一定看得見成績。

 

 

 

arrow
arrow

    雙胞胎陳把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